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绘“清廉”底色 写“实干”担当
时间:2023-09-12 17:54  来源:新华日报

“欲影正先端其表,欲自廉先正其身。”走进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大楼,各种党风廉政宣传标牌张贴上墙;深入淮浦路北延等重大交通项目指挥部,硕大的廉洁警示标语时刻警醒着一线工作人员;常态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绷紧政治纪律弦……这是该局党委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助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拧紧思想“开关” 始终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字字饱含血泪,句句痛彻心扉。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必须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廉洁从政、秉公用权。”8月,涟水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让大家深受警醒。

今年以来,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项要求,制定实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廉政警示教育,认真组织落实上级巡察整改。建立健全各类谈话等制度,与系统各单位、科室签订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道德防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上牢纪律“发条”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这条道路变更了哪些内容?变更理由是否充分?”8月20日,在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会议上,该局党风廉政办负责人向淮浦路北延项目方连抛数个问题。这是该局党风廉政办参加工作会议的常态,重点是聚焦廉政风险较大的工程项目变更。

作为全县主要道路交通项目的责任主体,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常态化面临项目建设过程涉及环节多、监督管理对象广、从业人员成分复杂等问题。为此,县局的党风廉政办每月召开一次交通项目督查工作会。“该科室既对项目招标文件、招标方式等细节及内容的规范性、合理性进行监督,又围绕项目建设全过程,从立项、设计,到招标、施工,再到竣工等权力事项逐一展开廉政风险排查。针对科室基于现存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委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查漏补缺,出台相应制度,让项目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俊说。

近年来,涟水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顺利完成清水路、清涟大道、南京路、港口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在此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单位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抓节点、抓具体、抓以上率下,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审计、招标、采购等监督工作,对违纪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筑牢廉政“堤坝” 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清廉机关建设的落脚点就是奉公为民。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服务基层人民群众、建设过硬交通执法队伍”根本要求,精心组织廉洁从政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和自查自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宗旨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近日,涟水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党建工作专班、流动货车党支部组成3个调研小组,在全县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开展党建“百人万里行”调研再出发活动,通过跟车体验式、集中座谈,了解当前行业发展现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诉求建议。“春节前,县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亲自到停车场送困难慰问金,近期又组织了我们货车司机免费体检,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党员货车司机徐东兵说。

4月4日,该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俊为总负责人的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开展为期6个月的涟水县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查找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全面摸排、清理、纠正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疾,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绘“清廉”底色,写“实干”担当。涟水县交通运输局将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在项目建设、行业管理等实践中锤炼优良作风,为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浩 庄玲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