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委第六巡察组:突出巡察工作重点 回应困难群众期盼
时间:2023-09-06 09:56  来源:新华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涟水县把推进民生实事作为巡察工作的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推动作用,要求巡察干部下沉到基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一件件具体民生实事问题解决中补齐民生短板,以解决民生问题的实效全面提升巡察工作的质效。

今年6月28日,涟水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全县困难群体救助领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察工作。其间,巡察组工作人员聚焦民生实事和困难群体关切,察民情、听民声、应民盼、解民难,为困难群体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共走访调研了全县26个敬老院、22个残疾人之家、106个公益性墓地和230户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家庭,督办民生实事9件。

高沟镇苗荡村五组村民杨义龙家为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其正在居住使用的面西房屋墙体倾斜严重,屋面多处破损漏雨,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但由于经济困难,无力修缮。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巡察走访时,针对杨义龙家的住房安全隐患问题,立即督促高沟镇相关部门和苗荡村落实整改。目前,这家人已搬进敞亮新居中。

8月1日,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唐集镇逐户走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时,发现该镇联富村残疾户(同时是低保户)陈志香家主屋墙体多处开裂,屋顶漏雨严重,屋里摆放多个大盆、小桶接水,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村干部知情却不解决。发现该问题后,巡察组立即联系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建办负责人以及镇分管领导,督促落实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危房进行鉴定,并向该镇镇长通报此情况。在巡察组持续推进下,仅一个星期时间就完成鉴定评估工作任务,目前,被鉴定为C级的该危房正在改造中。

在7月10日至11日全县普降暴雨期间,该县黄营、唐集、红窑、义兴、南禄、高沟、陈师等地7个敬老院有近30间房屋存在漏雨影响院民居住问题,其中陈师敬老院正在使用的5间房屋漏雨,且被鉴定为C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针对存在问题,巡察组迅速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同意、交办县民政局后,县民政局立行立改,主动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巡察发现,全县残疾人之家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正常运行的22个残疾人之家均未配备食品留样柜,存在隐患。针对存在问题,巡察组迅速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同意后,交办督促县残联立行立改,目前,食品留样柜已完成统一招标采购,不到4天即全部配备到位。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开展巡察工作只有这样‘接地气’,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第六巡察组负责人表示。( 姚艳红 严忠诚 杨帅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