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主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10 13:06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在县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组指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参加县支部联赛为契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纪律保证。先后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耕地保护激励单位”。

聚焦“政治建设一体深化”,

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建设。今年以来局党委组织专题学习8次,中心组学习10次。立足“班子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以行促学”学习机制,组织带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内外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及成效,持续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同时,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规矩和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重点工作督办机制,狠抓督促落实,完善政治要件落实闭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抓牢抓实重点群体教育引导。

聚焦“两个责任一体发力”,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的能力,今年初,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召开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2023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统一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以制度化清单式监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党委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成立县局机关纪委全力配合县纪委和市局机关纪委开展工作,推动同级监督有效落地。通过廉政谈话、监督谈话、廉政家访等形式,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更是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工作机制,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党建专项调研8次,讲授党课6次。

聚焦“综合监督一体集成”,

一体推进“三不腐”

今年以来,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建设和强化制度执行。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局共计处置信访等线索5件,立案审查调查6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0%;紧盯“两节”重要节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专项整治,在全系统开展多轮次、交叉式明察暗访6次,发现问题4个,通报3次。《中共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全面从严管理实施细则》《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车管理规定》《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餐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将反腐败防线前移,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的高度警惕,有效阻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发生。

聚焦“党建业务一体融合”,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

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业务融合双提升”的作用发挥,今年以来,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上下联通、条块协同、横向拓展3个维度齐抓并举,大力提升党建业务一体融合能力。其间,县局—中心所(服务中心)上下联动,常态化开展“书记访企业,支部进社区”系列主题实践,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基层宣传专项行动。在“大党建”格局下,“一支部护航一企业”计划同步启动,县局机关2个党支部与开发区企业结对共建,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风险提醒、自然资源保障等“一对一”服务。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体推进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工作。此外,该局还坚持把党建嵌入业务工作各环节,持续深化“心‘涟’心,融易登”品牌建设,将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担当作为。庄玲 朱军 古倩倩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