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漫画 >
廉政广角
画里有话 | 没有法外的顶流
时间:2021-08-03 15: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漫画/林菲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通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消息引爆网络。其实,这不过是在证据与事实的基础上,再次重复了一遍常识,那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不纵恶,绝无例外。

  没有法律之外的“顶流”。不管是怎样的“顶流”,都不能与正义为敌,也绝不可能拥有逾越法律红线的权利。任凭你是哪国的国籍,都不是护身符,一旦在中国的土地上违法犯罪,势必要接受中国法律的惩罚。吴某凡案件的侦办工作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这是一个不断还原真相的过程,最终结果必然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不枉也不纵,守护公平正义,坚决捍卫法律尊严。

  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既要遵循职业道德层面的要求,也应严守法律法规的底线。作为演艺工作者同样不例外,不仅要靠作品说话,还要“崇德”与“尚艺”并重,以此赢得观众喜爱才是长久之道。况且,演艺人员作为公众人物,理应自我要求更高更严一些,一言一行,都必须接受道德、社会与法律的监督。如果有任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的言行,必将会受到谴责与处理,决不容许有“流量正义”“颜值正义”等歪理邪说的存身之处,更不要挑战法律的权威。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失去了慎微慎独自警自省之心,便是滋生贪婪欲望的开始,从不守规矩、到违反法律,往往也不过是一步之遥。一旦置职业道德等规矩于不顾,做人做事出格走偏就在眼前,不仅毁了个人的立身之本,而且最终会遭大众唾弃、遭市场抛弃。吴某凡被依法刑事拘留,是一声响亮警钟,“演艺圈”不容藏污纳垢,“明星”要将守规矩作为基本责任和义务,远离非法之路。

  没有法外的“顶流”,说到底是要心存一份敬畏,言行有度,不敢越雷池半步。若是认不清、做不到这一点,结局只有一个,在法律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蔡相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