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漫画 >
廉政广角
画里有话丨反科学溯源就是政治操弄
时间:2021-08-30 08: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新华社徐泽宇工作室创作了一幅名叫《“病毒”裁判所》的漫画,讽刺美国政府的“甩锅”行为。 漫画:徐泽宇 陈跃

  近日,拜登要求美国情报部门炮制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要点正式发布。这份文件妄称中方阻挠溯源工作的国际调查,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并且为所谓“武汉实验室病毒泄漏论”煽风点火。为此,新华社徐泽宇工作室创作了一幅名叫《“病毒”裁判所》的漫画,讽刺美国政府的“甩锅”行为。

  漫画以美国国会听证会为场景,审判席上象征着美国的“山姆大叔”手拿刚出炉的所谓溯源报告,对象征着科学精神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横加指责。而象征美国政府的白头海雕,正扑向科研人员手中象征着医护和健康的蛇形手杖。画面右上方一幅名为“被审判的伽利略”的油画以及下方伽利略的一句名言“Eppur si muove”(意为“地球仍然在转啊”),点明了这幅漫画的主题——美国政府对科学精神的打压,正如欧洲宗教裁判所对伽利略的审判一样荒谬可笑。

  17世纪,伽利略的科学发现有力证明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由于动摇了罗马教廷的权威,因此遭到宗教裁判所的审判。伽利略在审判后说出了“地球仍然在转啊”的名言。宗教裁判所对“异端分子”的打压与迫害,与今天美国利用病毒溯源打击异己、在全球设立“病毒”裁判所的做法,如出一辙。

  病毒溯源需要的是科学,美国情报机构替代科学家进行病毒溯源,其主导杜撰出来的报告,怎么能够科学、可信?无中生有、混淆视听,是美国惯用的政治伎俩。历史上,美情报部门曾搞出不少子虚乌有的“杰作”。诸如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现在美方又故技重施,放着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不信,偏要取信情报部门炮制的报告,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故意转移民众视线,将自身抗疫失败的责任嫁祸于人。

  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方从一开始就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世卫组织3月30日正式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其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相反,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武汉疫情暴发前就出现了大量可疑的肺炎病例,美国政府却对此三缄其口,不予调查。时至今日,美国成为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很多美国人却还在反对戴口罩、打疫苗这种公认的防疫措施,还有美方媒体称美国抗疫水平全球“第一”,这些对常识的漠视与反智行为,使很多美国人的表现甚至还不如几百年前的人们。

  科学就是科学,谎言或许可以暂时欺骗一部分人,但不会永远欺骗所有人。无论美国政府使出什么样的伎俩,出台了怎样歪曲事实的报告,全世界坚持科学真理的人们,都不会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屈从于美国的政治打压,毕竟“地球仍然在转啊”。(曹溢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