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时评 >
廉政广角
以精准监督压实防疫责任
时间:2021-08-23 1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7月以来,由境外输入引发的国内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常态化防控多次“破防”,反映出思想作风、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思想是否麻痹松懈,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履行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深刻把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督促筑牢疫情防控源头防线。要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疫情防控中的短板漏洞,聚焦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关键部位和环节是否存在“盲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精准执纪问责,着力督促解决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近期,广州、张家界等地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问责,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疫情当前,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是为了倒逼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着力纠治解决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的严肃查处。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当时当地实际出发,精准执纪、精准问责,既不能疏于监督,也不能简单一问了之、层层加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做实以案促改,推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筑牢防控屏障。推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防范漏洞、举一反三。不仅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要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还要推动从体制机制层面织牢织密防疫网。要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排查整治、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做好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防疫纪律、积极履职尽责。

  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就是要通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一鼓作气打赢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总结分析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自觉克服“出现疫情才需要监督,没有疫情就放松监督”等错误认识,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以精准监督推动防疫责任有效落实,实现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李娟)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