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文苑 >
廉政广角
举贤荐才不避“诽”
时间:2021-03-17 15:31  来源:党的生活

被称为“况青天”的明朝苏州知府况钟,治苏期间任人唯贤,向朝廷举荐了一大批栋梁之才。被誉为“景泰十才子”之一的邹亮就是其中一位。

《明史·况钟传》记载,邹亮,学识渊博、文采出众,无奈因门第卑贱而长期得不到朝廷任用,数次碰壁之后心灰意冷,遂终日闭门苦读。偶然间,邹亮从朋友处听说了新任知府况钟当众严惩奸吏的事迹,心生涟漪:这样一位能动真格整顿吏治的官员,是否也有识人之慧眼呢?于是邹亮写了一首诗,托人转赠况钟。

况钟看后非常高兴,连读几遍,愈发觉得此诗不仅文风清新脱俗,字里行间还透露着一股报效朝廷的鸿鹄之志,爱慕之心油然而生。第二天一大早,况钟便迫不及待地找到邹亮的住处,敲开了邹家大门。邹亮打开门,发现面前站着一位神情和蔼的乡绅雅士。当他得知站在面前的就是苏州知府况钟的时候,不禁喜出望外,由衷感慨况钟礼贤下士之举。两人不拘泥于礼节,促膝长谈达半日之久。

邹亮的谈吐学识,让况钟更加坚定了“此人是一个难得的人才”的想法,于是准备向朝廷奏荐邹亮。

恰在此时,况钟收到了许多诋毁邹亮的匿名信,信中大骂邹亮沽名钓誉、心术不正,把结交知府当成步入官场的敲门砖,凡此种种。看完这些信后,况钟直言:“是欲我速成亮名耳!”这是想让我赶快成就邹亮的名声啊。于是,他马上写了《保荐儒生奏》,向朝廷推荐。

“本府长洲县儒学生员邹亮,年三十一岁,才性通敏,德行无亏,文词丰赡,书法亦佳。屡试高等,为士林所推服;恪守卧碑,从无过犯,实为出众之才。臣察访的实,理合荐举。除造具册结,起送到部外,谨具奏闻。准部用。”

而邹亮果然不负况钟期望,被朝廷任命为吏、刑二部司务。入朝为官后,他处处以况钟为榜样,忠正耿直、勤政爱民,后官至监察御史。

在看中出身门第、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很多济世良才皆因无人赏识,最终“明珠弃在野”,只能嗟叹怀才不遇、报国无门。而邹亮幸而遇到伯乐,方能入朝一展抱负。(黄坤)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