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文苑 >
廉政广角
铁路信号的"活化石"
时间:2021-06-29 15: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京张铁路青龙桥站,静静摆放着一盏三面玻璃、一面铁门、盖若雨伞的四面方形煤油灯。这盏特殊的煤油灯,在铁路信号系统里称作“号志灯”,应用于20世纪50年代。这个铁路信号的“活化石”,就是中国通号的“红色信物”——新中国第一代铁路信号灯。

  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铁路安全、高效运行离不开先进信号系统的支持。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行车时速35公里左右。直至新中国成立,这条“争气路”上的行车设备依然落后,信号机靠煤油灯显示,运行速度无明显改善。每晚天黑前,信号员都要爬到臂板信号机高高的杆子上面,将手中的煤油号志灯点燃、挂上,靠它发出的火光调度列车运行。

  依靠自力更生,中国人能建成“争气路”,也能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先进的信号系统。为解决因铁路信号制式不统一、显示混乱影响运行效率的问题,1952年,原铁道部决定实施“改新显示”改革。1953年,中国通号前身“铁道部通信信号工程公司”成立,中国铁路通信信号技术发展开启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崭新篇章。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1954年,我国仿制生产出第一台色灯信号机;1965年,研制出中国首个电气集中联锁系统;2003年,制定了中国首个高铁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标准……几代科研人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一边引进消化吸收,一边自主创新,相继完成国家轨道交通列控系统的迭代升级,并建立起自己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标准(CTCS)”,彻底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主要铁路干线列车通过的允许速度从几十公里提高到三百公里以上,助推我国大跨步进入高铁时代。

  中国速度,基于创新。作为高铁“大脑和中枢神经”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德、法、日等少数国家垄断。为实现突破,中国通号建设了全球仿真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列控系统综合实验室,累计积累的案例库超过34000个,超过国外企业总和。2018年,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3+ATO)顺利完成实验室测试,进入现场试验,成功打破国外垄断。此后,依托世界领先的列控系统,一列列时速最高达350公里的高铁列车,穿山越湖跨海,奔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中国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从最初的煤油灯、红绿灯到如今的计算机信号控制系统,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中国铁路列控系统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了从成品引进、学习仿制到自主创新的华丽转变。现在,我们不仅可以自主研制,而且能比别的国家更先进。

  中国铁路信号技术自力更生、创新创业的历史,对于今日发展仍有启示意义。70余年来,在国家发展铁路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发展需求下,一代代铁路科研人员自力更生、接续奋斗,持续创新创业,推动铁路信号技术真正实现从零发展到引领世界的巨大科技飞跃,改写了铁路运输在中国的面貌和对于中国的意义,创造了现代化发展的东方奇迹。抚今追昔,自力更生正是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伟大跨越的“密码”。

  如今,出于运输效率和安全的需要,“号志灯”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它那摇曳在夜色中的焰火,点亮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创新创业引领全球轨道交通民族产业的熊熊火炬——悠悠火光为证,中国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科研攻关,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赢得竞争、发展的主动权,以永不停滞的创新连通更可期待的未来。(赵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