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刘永军在全县党建工作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21-03-15 17:42  来源:县纪委监委

扛起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为“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刘永军

(2021年3月12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两个方面内容。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力保障涟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到行动上来。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开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督保障年行动。聚焦低收入户就业、经济薄弱村增收、扶贫项目质效以及落实“四个不摘”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县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全部就业,被《人民日报》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紧盯防疫措施落实、医疗物资调配、复产复工等,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392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37个,《人民日报》和市纪委专刊推介我县做法。深化污染防治监督,对省移交的67件水污染问题和市纪委交办6个环境方面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整改。在全市率先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监督,推动全县569个养殖场完成整改538个,完成率达94.6%。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排查隐患的基础上,围绕上级反馈交办问题跟进监督,谈话提醒33人,下发交办单、提醒函38份,对梁岔镇“10·3”较大火灾事故开展责任追究,党纪政务处分9人,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跟踪评估整改效果。三是强化廉政把关,优化政治生态。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县纪委监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444人次,对6名同志建议暂缓使用。每半年组织一次基层政治生态画像,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组织17个单位对各县直部门和镇街2019年度政治生态进行评价,12个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被谈话提醒,责成4个镇街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开展专项治理,监督首责履行有力有效。把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3个,责任倒查32名党员干部,排名全市第一。一是实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强基工程”。提请县委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县镇两级纪委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夯实基层信访基础。同时,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开发信访监测小程序,实现同期数量对比、同类问题研判以及突发访情预警数字化监测。纪检监察信访进京访、重复访连续三年双下降,获得省纪委2017-2020年度全省先进单位称号,以及市纪委监委2020年度创新项目第一名。二是深化农房改善专项监督。围绕农房改善协同监督工作事项清单统筹开展监督,查处农房评估中吃拿卡要、审批窗口办事拖拉等各类问题49个,党纪政务处分12人。针对存在问题,开展行政审批领域“三为”整治,谈话提醒7人,26家单位在媒体公开服务承诺。《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和省市纪委专刊推介做法。三是开展监察员办“一室一品”。对校车收费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尊老金”、问题楼盘等突出问题,由5个监察员办公室分别牵头,督促深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整治,查处基层卫生院管党治党不力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5人,向县卫健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推动追缴和扣减医保基金3000多万元,《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我县做法。针对8个镇街末梢水压不足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区域供水方案,建设8个调蓄水池,推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监督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化治理18所,关停取缔幼儿临时照护点69个、准入提升12个,规划新建幼儿园16所。

(三)坚决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深化。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一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年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69起,处理124人,党纪政务处分107人。加强对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查处问题21个,党纪政务处分39人,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涟6条”。二是持续开展“两为”整治。建立常态化查处、通报曝光机制,严肃查处贯彻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调门高落实少、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53人,问责149人,编发通报54期214人。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在履职履责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个,党纪政务处分69人。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推进容错纠错机制落细落实,先后对5起案件12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查处诬告陷害为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办法,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公开澄清,两项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真正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保持高压态势,审查调查不断提质增效。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206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1620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置386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置8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置49人次。立案466件,留置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2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一是坚持系统查查系统。重点围绕生猪屠宰监管领域和“套路贷”等涉恶案件背后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了县兽医站站长苗珍才,县人民法院原大东庭庭长刁永祥,法官凌亚明、王磊等窝案串案,其中兽医系统8人被留置,有效发挥了惩治震慑作用。丁松案件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扫黑除恶纪检监察优秀办案团队。二是完善审查调查机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和镇街纪(工)委联动协作机制,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在全市率先建设监督审查技术查询区,设立9条查询专线,编印《监督审查技术工作手册》,为监督审查部门提供数据查询近千人次,作为全市唯一县区在省纪委作交流发言。坚持查处腐败案件与分析案发规律、强化源头治理同步进行,制发纪检监察建议7份,督促发案镇街和单位深入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制度50项。三是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处分执行公开宣布,矫正了个别党员干部把典型案例当故事听的心理,达到了让“违纪者”知耻知止、让“望风者”收敛收手的目的。推进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全县累计宣讲180余场次。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剑指沉疴》,全县范围内巡回播放88场。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发挥案件震慑效应和预防功能。

(五)突出巡察整改,利剑作用得以持续彰显。创新方式方法,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上做文章,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巡察全覆盖。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开展县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05个,移交问题线索27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19个、立查立处问题5个,形成《巡察工作建议》2期,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优化“智慧巡察”系统。把“双提醒”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功能作为涟水元素融入智慧巡察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对整改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完善整改流程、提升整改质效,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全县巡察反馈整改率均达到95%以上。三是建立“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巡察整改评价机制。聘请538名巡察群众监督员,通过被巡单位自评、群众监督员测评以及各监督单位联评,对巡察整改质效“定等次”,督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34个,下发整改提醒函7份,对整改不力、整改成效明显较低的27个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整改情况按节点在镇、村公示。

(六)狠抓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内控机制建设为主线,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和干部履职能力。一是政治建设明显加强。深入推进“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开设“清涟”大讲堂、举办“廉政文化”文艺汇演、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廉洁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二是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深入推进比站位、比作风、比贡献、比实绩、争先进等“四比一争”专项行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31名业务骨干与42名青年干部结对成长,通过师傅“传、帮、带”,加快徒弟成长步伐;开展青年干部“周周考”活动27次,对业务知识进行闭卷测试,夯实专业基础。三是日常行为明显规范。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政商交往正负清单、风闻提醒、请示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自查自纠,作出书面承诺。梳理近年来出台的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印发内部监督管理“口袋书”。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开展留置点飞行检查3次,季度廉政谈话479人次,风闻提醒3人次,干部家访87人次,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突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屡禁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反弹回潮隐患;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见的大疫情,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总结纪检监察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局大势,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必须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监督保障,营造优良政治生态;必须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必须在贯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以纪检监察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廉洁涟水”,为“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要摸底数,通过掌握基层实情、强化情况分析,对各镇街、单位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作出基本判断,切实抓住关键问题,查明问题根源,努力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推动解决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党建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着力解决因主体责任悬空、权力运行失控、监督机制缺失等原因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为全县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要办案件,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努力靠监督发现问题,用办案形成震慑。要促发展,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漏洞等方面问题,督促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牢牢扛起守护党的初心使命重要职责,监督保障全县上下在新阶段新征程中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一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性锤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持续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重点,做实政治监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聚焦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决策空转、措施虚化、执行走样等情况。继续紧盯“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金融风险防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三要以优化政治生态为导向,建设“廉洁涟水”。加强对 “廉洁涟水”建设过程中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提醒督促,推动管党治党责任项目化、清单化。聚焦换届纪律执行,强化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持续深化政治生态监测评价,及时向相关镇街、单位党委反馈季度监测画像情况,督促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三不”之间相互支撑、相互转化、集成增效。一要突出营造严的氛围,强化“不敢”。突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影子公司”“高息借贷”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企平台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积极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试点工作,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二要突出抓好制度执行,强化“不能”。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相结合,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督促发案单位针对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深入整改。建立重点部门联合研判机制,定期研究案件查办、监督检查、行业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一把手”任初“送廉上门”等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不想”。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养“安于工资生活、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围绕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医疗行业、工程建设以及“关键少数”,开展分类分层警示教育,使教育更加精准。深入推进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深化琼花园廉政教育展馆建设,打造涟水特色廉政教育基地,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着眼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激励党员干部勤廉担当作为。一要用心用情回应诉求。构建完善信、访、网、电、移动端等多种诉求受理渠道,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强基工程”,紧扣“领导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两个维度,加强信访举报数据深度分析,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二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来审视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切实际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材料、检查考核走形式以及基层“加负”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懒政怠政,严查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工程慢作为、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不到位、服务企业群众不尽心等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三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辨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及时防微杜渐、纠偏正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落实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制度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四)紧盯维护民生民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防范和纠正什么。一要找准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坚持以数据为支撑,用好监督办案、“12345”服务热线、信访举报等数据资源,强化调研分析,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选出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事项,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深化突出问题整治。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眼,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紧盯污染防治、农房改善、“三资”、基层卫生院监管、公益性公墓管理等问题,采取扎实措施,一个一个解决,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深化拓展。深入查找整改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清除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绊脚石”。三要贯通整合监督力量。进一步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聚焦问题发现、处置、整改环节,组织研判摸底数、协同配合成合力、监督整改得实效。深化派驻巡回驻点监督,强化“组室、组巡、组组、组地”协作,推进案件查办、专项监督,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精准“政治画像”。持续做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品牌,放大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监察信息员“三合一”的监督“探头”作用。

(五)坚定政治巡察定位,切实提升巡察质效。树立巡察质量为先导向,始终保持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着力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巡察格局。一要与时俱进深化巡察。坚持巡察工作政治定位不动摇,围绕服务大局深入走访调研,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十二届县委五年巡察规划,并启动首轮巡察;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班子运行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惠民利民政策落地等情况,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依靠群众创新工作。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完善“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整改评价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提升,以群众的高参与度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整改问题的真实度。继续做深做实做精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涟水样板”。三要联动聚力释放效能。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衔接,持续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调协作,着力在信息互通共享、力量深度融合、监督协调联动上做足文章,下好巡察“先手棋”,确保巡察过程有效、巡察整改见效。

(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淬炼素质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以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选优配强镇街纪(工)委书记。用好“清涟”大讲堂,邀请省市纪委监委领导讲业务、政法专家讲法律、心理专家讲减压等,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提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每月组织开展案例复盘,通过对查办案件“回头看”,将培训教学情景化,实效化。二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优质高效办理留置案件工作机制,实行留置案件“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构建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实施“铁案工程”,严格办案标准和办案程序,提升基层案件查办质效,规范申诉复查工作,开展优秀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案件评选活动。按上级统一部署,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刚性落实“八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严防“灯下黑”。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小程序”,拓展信访举报数据录入、分析、研判和预警功能,实现“云监控”;建立健全信息化部门与监督办案部门工作协同机制,监督审查技术室全程参与留置案件及重要案件的办理,协助调取相关数据并加以分析研判,提升技术支撑的合力和效率。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需要展示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努力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