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刘永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涟水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21-08-10 16:36  来源:县纪委监委

聚焦高质量 聚力促发展

为涟水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刘永军

(2021年7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县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县纪委在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把握、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服务发展大局,政治监督精准有力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进“两个维护”落细落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抓好落实。在保障发展中彰显担当精神。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督保障年以及“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涟水”专项行动,先后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447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5人。在压实责任中涵养政治生态。推进政治生态净化优化年活动,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两个责任”相互贯通、形成合力。五年来,共对178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10个党组织、19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问责,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纪检监察进京访、重复访逐年下降。

二、坚持惩防并举,腐败治理成效明显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动摇。五年来,全县共立案2306件,党纪政务处分2255人,其中乡科级171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两规、留置3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729.93万元。坚持系统查查系统。深挖彻查人防、政法、国企、畜牧等领域案件,先后查处了刘海蛟、朱远见、苗珍才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执纪执法“一体化”运行机制,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整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严格实施案件主办人制度,推行“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认真落实省纪委“一套规程、五项机制”,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水平,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先后有4个案例获全市“十佳案例”称号。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审查调查工作,在全市率先建设监督审查技术查询区,为案件突破提供有力支撑,省纪委监委在涟水召开现场会。发挥案件警示功能。先后在8家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5人主动投案。持续开展“晨钟暮鼓”常态化警示教育,除常规的通报曝光、旁听庭审、实境教育外,开展处分执行公开宣布68次、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532次,组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72场。连续五年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巡播,1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发挥了案件震慑效应和预防功能。

三、坚决纠治“四风”,清风正气持续充盈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纠治“四风”,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典型问题坚持直查快审、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6起,给予党纪处分191人,曝光典型案例76起114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连续三年开展“公事胆小、私事胆大”集中整治,严查贯彻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调门高落实少、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1313个,相关做法获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优二等奖。紧盯基层减负,着力解决发文过多、督查检查考核过频、人为过度留痕管理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精简微信、QQ工作群236个,取消“僵尸”APP、网站、微信公众号54个。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对17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免责;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办法,为9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公开澄清,真正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深化专项整治,群众“三感”不断增强

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对农房改善、基层“五长”、低保金发放、医保基金监管、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楼盘、公墓管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突出问题予以严肃查处,对重要问题挂牌督办。先后查纠各类问题2000余个,立案639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源头堵塞漏洞。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施“打伞破网”见底提升工程,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背书、双向反馈、协同办案等机制,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立案89人,其中“保护伞”4人,丁松案办案团队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办案团队”。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络,积极推进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监察信息员“三员合一”,推动监察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突出围绕村级“小微权力”,开展清单化监督,获市委原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五、把牢巡察定位,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突出精准发现问题,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稳步推进常规巡察。先后开展常规巡察15轮,“六稳”“六保”、殡葬改革情况等专项巡察5次,实现十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45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391件,巡中留置1人,为全市首例。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创新实施“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村(社区)巡察整改评价机制,群众参与对整改质效“定等次”。对21家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访督查”,下发整改提醒函17份,压实被巡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率92.5%,受到省委巡视办肯定。放大巡察整体成效。结合巡察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及整改情况,起草《巡察工作建议》10期报县委主要领导,在面上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有2篇巡察报告入选全省优秀巡察报告汇编,1个案例入选全省对村(社区)巡察典型案例选编。

六、淬炼执纪铁军,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体制改革。完成监委组建和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定等配套制度,10家国有企事业单位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监察监督。成立涟水县反腐倡廉教育服务中心,增设5个事业编制,拓宽选人范围。注重能力提升。实施青年干部“淬火计划”,开展“清涟”大讲堂、案件模拟竞赛等活动177场次,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县纪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2017-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4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110人次获得县委县政府以上表彰,其中,1幅廉洁书画作品获得全省传家风书画故事大赛特等奖,1篇论文获得省纪委“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主题征文二等奖。监督推进脱贫攻坚等4项工作被《人民日报》推介。加强日常监督。通过月谈话、年家访以及风闻提醒等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八严禁”“十个不准”,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五年来,全县共有4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处,5人被调离。

回顾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在学思践悟中,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我们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推动“两个维护”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地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每一项工作,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才能紧贴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保证政令畅通,才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中求进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既坚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又坚持不停步、不懈怠,在继承和弘扬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在保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不断突破。纪检监察机关只有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才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我们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震慑、约束、自觉三位一体。实践证明,只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才能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五年来,先后有7项工作分别获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创新奖,村居“小微权力”监督、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纪检监察信访“强基工程”等做法,为全市破解面上难题提供了涟水经验。实践证明,只有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才能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五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在座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全县所有关心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高压之下仍存在不收敛不收手现象,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仍多发易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现县委提出的“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和‘省对县’高质量发展监测前40名”的五年,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建设“廉洁涟水”为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在前列,为促进“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监督,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力护航中心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过渡期内落实“四个不摘”、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以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确保上级和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专项检查、履责报告、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权责统一,科学精准稳慎有效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应负的政治责任担起来,促进全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

督促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注重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向党委报告,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促进廉洁从政、廉洁治家。

二、深化标本兼治,更实举措一体推进“三不”

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同向发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规、纪、法贯通,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土地管理、国企融资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查涉众型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将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贯通起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进行精准处置,有效衔接司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坚持“查、剖、改”相结合,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严格执行“五个一”制度,做实做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着力查找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规范并充分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和有关方面压实责任、找准症结,堵塞制度漏洞、防止监督缺位。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注重以案示警,把廉政教育融进日常、抓在经常,深化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每年在全县作风建设大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发挥警示教育触及灵魂、震撼心灵的作用。坚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一把手”送廉上门活动,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努力提升“廉池”廉政教育基地影响力,推动全县清廉文化资源的统筹利用和融合发展,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三、保持工作定力,更深层次开展作风建设

准确把握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

持续有力纠治“四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问题多发环节,加大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查处力度,严防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深化治理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聚焦中央和省市县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查纠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治并举,定期对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深入查找相关体制机制漏洞,及时研判症结所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积极探索实践,强化建章立制,努力以科学周全、清晰明了的制度规范,引导党员干部清廉自律、规范履职。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抓常抓长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主动投案从宽的政策要求,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四、常怀为民之心,更大力度维护民生民利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积极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强基工程”,运用“信、访、网、电”举报受理平台,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数据资源作用,强化数据分析比对、预测预警,做到及早防范化解、堵塞漏洞。突出抓好初信初访办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严格实行集体会审制度,健全完善匿名重复信访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将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化解在农村基层。

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深化“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涟水”专项行动,坚决清除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蝇”贪“蚁”腐,推动惠民富民措施真正惠及群众。滚动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农房改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教育医疗、村级“三资”管理、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构建联动监督机制,继续发挥监察员办公室作用,用好“三合一”基层监督“探头”,把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督促镇街进一步强化对村级监督的指导、考核与保障,定期开展履职情况测评。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巩固拓展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及时总结基层开展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加以推广,提升工作整体质效。

五、立足政治巡察,更高标准提升巡察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打好巡察“组合拳”,把巡察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健全巡察整改提醒交办、促进评估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坚持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密切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配合,强化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等方面联动,有效贯通带动各类监督立体聚焦,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县一盘棋。

充分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把抓深抓实巡察整改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群众评价机制、“三述一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智慧巡察信息平台作用,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其他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六、注重强基固本,更严要求锻造纪检铁军

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和灵魂,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统一起来,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升斗争担当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运用“我的业务我来讲”“清涟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案例评比等活动,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链条,全面提升干部的破难攻坚能力、纪法运用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储备,加大队伍内外上下轮岗交流、跟班锻炼力度,严把选人用人关。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干部监督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带头严以律己、廉洁治家、反对特权,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责失职的严肃问责,坚决维护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圆满完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