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
涟水通报3起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时间:2021-09-03 22:28  来源:县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激发担当精神。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案列通报如下:

原徐集乡副乡长刘亚东条线监管不力被问责。2018年5月,原徐集乡张罗村时任党总支书记张成年在得知即将开展撤乡并镇工作后,利用职务便利,自定承包土地补偿标准,以张罗村名义向其妻杨友芹出具一份7.6896万元土地补偿款的欠条。后由原徐集乡农经站时任农经会计张海耀,模仿农经审核人、监管中心主任笔迹审批入账。导致集体资金7.6896万元被张成年非法侵占。刘亚东作为时任分管领导分管条线监管乏力,存在审核把关不严、履职尽责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1年5月,张成年被开除党籍,张海耀被党内严重警告,刘亚东被政务警告。

淮阴中学教育集团涟水县滨河高中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2017年12月至2018年9月,该校原现金出纳负责人邢磊利用该校副校长颜爱华监管不到位和自己负责学校现金出纳工作的职务便利,采取虚假记账凭证平账方式,非法占有校务收入9.63万元。滨河高中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委主要领导未从严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导致学校后勤财务工作监管缺失,管理制度存在较大漏洞。2021年4月,邢磊被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1年6月,滨河高中党委被书面检查,滨河高中原党委书记彭守法被提醒谈话,颜爱华被党内警告。

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时任校长陈立勤财务管理工作失察被问责。2017年9月至2019年11月,南集中心小学收取校车款共计人民币135440元,其中跨学期收取人民币25600元,未及时上缴县财政账户,且管理混乱、坐收坐支、公款私存混用。陈立勤作为南集中心小学时任校长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不严存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2021年3月,陈立勤被政务警告。

以上3起典型问题,有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有的履行管理监督责任不力、有的履行审核把关不严。这些问题暴露出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高、缺乏强烈的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问责的鲜明导向,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重处。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坚持“一案双查”和“一案双问责”,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问责力度。同时,认真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实现查处问责一个、教育警醒一片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