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进驻 >
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县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时间:2021-10-15 16:18  来源:涟水县人民政府网站

根据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0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县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动员部署对县发改委(粮食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粮食国有企业等部门和企业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基层粮库。会上,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高荣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县委书记时勇主持会议并就配合和支持巡察工作作了讲话。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费泽林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金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永军,县委办、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县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粮食购销总公司全体人员,以及各基层粮库(站、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高荣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此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功能定位的充分体现。涟水县各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深化市县巡察监督的具体行动,是提升粮食购储销领域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高荣强调,本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将聚焦“购”“储”“销”三个环节,紧盯“人”“粮”“库”三个要素,关注“政策”“职责”“作风”三个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规范约束权力运行。巡察期间,巡察组将重点监督检查粮食购储销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粮食数量、质量、储存、资金等方面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同时,巡察组将根据省委巡视组工作安排,配合了解涟水县党委政府是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是否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压实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政策执行责任。

高荣要求,要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依托省市县联动,强化巡纪审协同,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专项巡察各项任务。巡察组将更加注重延伸调研,实地走访每一个粮库(站、所),必要时依托审计力量和其他专业队伍,对粮库粮食数量和质量进行“清仓盘点”,广泛听取重点粮食购销经纪人和种粮大户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急愁难盼”问题立行立改,推动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立查立处、快查快结,巡察期间即形成震慑效应,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勇表示,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此次市委对涟水县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现实举措,也是粮食系统“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的直接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配合。全县上下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粮食工作和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保障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有序有效开展。二要主动接受监督,扎实做好整改。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巡察纪律,按照巡察组要求,实实在在汇报工作,客观公正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做到不隐瞒、不拖延、不作假。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主动接受、高度重视、深入剖析,绝不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要把握巡察契机,提升工作质效。要以本次专项巡察工作为契机,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涉粮领域监督检查、粮食管理体制完善、粮食购销运输等方面进一步查找不足、完善思路、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县纪委监委要聚焦粮食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快查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为做好粮食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市委巡察组在我县巡察期间(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8日),设专门值班电话:89730033,接收短信手机:18912080753,专门邮政信箱:市委巡察办081信箱,电子信箱:haxc6z@126.com,同时在县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粮食购销总公司和各基层粮库(站、所)办公场所门前。值班电话每天受理时间为9:00-18:00。根据有关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与涉粮工作相关的问题反映,重点是涉及反映县发改委(粮食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涉粮部门和粮食购销总公司、基层粮库等涉粮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含已退休、已调离)涉粮问题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官商勾结问题。其他不属于本轮专项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