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梁岔镇党委关于部分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23 12:09  来源:淮安德正网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梁岔社区等3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19年10月24日,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我镇3个村(社区)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我镇坚持以村(社区)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重视运用好巡察“利剑”作用,以正风肃纪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针对市委提级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认真严谨展开整改工作,要求整改责任村、责任部门坚决摒弃“闯关”思想和“差不多、还不错”的错误认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对牵头整改事项亲自研究、协调和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细化工作举措。坚持把做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我镇3个村(社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排”、主动“领”、深入“挖”,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丁元中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部门负责人和时间进度安排;整改责任单位按照党委部署,分解细化了工作任务和措施。

(三)强化督查推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挺纪于前,围绕巡察问题的整改,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任务不落实不收兵。镇党委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分管范围内责任部门、责任村整改措施制定情况进行督办。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待整改工作认识不够、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镇党委书记丁元中已分别对分管领导尹传秀及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提醒谈话;2.2019年10月30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巡察整改工作专题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明确整改要求;3.由片长牵头,被巡察3个村都已召开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

2、关于存在应付式整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有关社区和村,能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对存在问题能进行举一反三,同时再一次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及《涟水县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管理办法》,严格制定村级会审制度.确保村民自治不流于形式。2.具体问题已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关于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卜圩村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慰问金发放事宜,全面规范慰问金发放审核、领取程序,9000元慰问资金已经发放到位。2.镇党委书记丁元中已对分管片长谢观中进行了提醒谈话。

4、关于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每次党员活动日都印发相应的活动通知,规范活动内容,鼓励结合本村实际开展自选动作,书本、视频等相应的学习资料发放到村,镇组织科每次实行登记领取,留有备案。2.每次活动日当天镇组织科随机到村里,查看活动开展情况,实行监督。梁岔社区、金码村、卜圩村等村党总支书记都已制定学习计划。3.镇组织科在每次活动日后两天内,调阅村党组织活动会议记录,查看规定的活动是否完成,并已对活动记录不齐全的村,进行通报批评,不足之处已督促村里进行整改。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要求各村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摘编》等,并就学习心得展开讨论,支部书记汇报学习心得。

5、关于对乡村振兴战略缺乏思考谋划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11月中旬镇里组织“应知应会”测试,进行成绩统计排名,对不合格的人员已进行谈话提醒并补考。

2.镇组织科已对三个村党总支书记进行培训,指导三个村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并经研究,落实细节,保证切实可行。

6、关于落实“263”专项工作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立行立改,截止9月6日梁岔社区宋士兵养猪户已整改到位,后期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再出现反弹。2.举一反三,对全镇所有的“263”专项行动涉及到的农业、工业等领域开展一次“回头看”,推动“263”专项行动再掀新高潮。

7、关于水体污染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张宋组路边河塘被污染问题,组织镇村干部对河塘进行清理,河塘内的秸秆全部捞出清运走;金码村梁会洲养鸡场已完成整改,建立干粪堆积池、污水沉淀池,封堵排污口,整治被污染河塘,目前,周围被污染土地已恢复原样;2.明确责任,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村(居)总支书记负总责,同时按照环保工作“条块结合,一岗双责”的要求,各条线负责指导督促本条线范围的“263”专项行动工作,并承担相应的整改责任,出现问题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8、关于精准脱贫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我镇在2017年5月份对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结对帮扶其中包括对已脱贫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防止返贫、对未脱贫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使得能够稳定脱贫,不管是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帮扶责任人每季度都会入户走访了解农户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问题。2.在8月初集中组织15个村居对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其中包括低保户和散居五保户“两不愁三保障”进行排查;组织政策宣讲组深入到村居进行一系列的政策宣传,特别是已脱贫的农户继续享受政策和在涟水县生病住院了自己承担医药费不超过10%。3.在12月5日集中部署了对15个村居是否存在政策没有宣传到位、是否存在“两不愁三保障”没有到位、是否存在帮扶没有到位等情况,与民政办对接是否梳理检查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精准认定救助对象。4.对部分困难群众,各村上门送米、油等生活必需品。

9、关于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各村在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上,着重在土地上做文章,重研究土地流转方式和渠道,目前正积极和大户接触协商相关合作,探索高效种养殖项目。2.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这两个村的实际情况,将发展项目优先向这两个村进行倾斜。

10、关于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实行固本强基工程,三个村已确定后备年轻干部人员,并组织培训,提升年轻干部各方面综合素质。2.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对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不足的村干部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已先后调整5个支部书记,金码村党总支书记年龄较大已列入调整计划,全镇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了很好的优化。

11、关于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考察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目前卜圩村党总支书记左建同志已按规定程序进行上报,组织部批复后履行考察、公示、任用等手续。2.针对卜圩村情况,镇党委主要领导已经对片长谢观中副镇长进行了提醒谈话。3.举一反三,其他各村在选配党总支书记时候严格按程序办理。

12、关于人员配备不到位,卜圩村只有二名支委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针对卜圩村实际情况,镇党委研究并报组织部批准,已由左建同志任卜圩村党总支书记,支委共三人,已正常开展工作,目前正在考察了解其他党员,进一步充实支委队伍,更好的为全村服务。2.12月中旬,镇组织科对全镇各村两委人员数量进行统计,查看是否还有人员配备不到位的情况。经排查,并无此类问题。

13、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派出所已及时将情况上报县公安局对郭守林案进行调查处理,县公安局已作出不予立案处理决定。2.梁岔社区会同派出所、信访部门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引导群众走法律程序维权,尽量化解矛盾。

14、关于“双带”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对村干部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在工作群里进行通报,按照《一事一奖惩》《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等制度文件进行奖惩。2.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列入目标考核。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加强对“三会一课”的督查力度,对金码村、卜圩村已经通报问责,现金码村、卜圩村党组织活动记录书写规范完整。2.镇组织课已对村组织委员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和党务知识培训,指导各类工作,明确标准。3.将各村每次活动后两日内调研活动记录,对全镇15个村记录进行排名,纳入周一镇开展的“党建周周评”内容,发现问题面上通报,切实提升记录质量。

16、关于组织生活质量较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1次,一般在第四季度,镇党委对12月8日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巡察监督机制,派人列席全镇各支部会议,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2.对于提出的问题,已建立整改销号台帐,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改进的思路措施和时间,做到一人一台账,逐项进行整改,整改通过的进行销号处理,并留存台账资料。

17、关于三个村(社区)党员活动日活动方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三个村(社区)按照镇组织科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内容和目标,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内容,并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由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进行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等,唤起初心使命或者请党员带头读学习材料,进行学习讨论等形式,提升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同步开展其他一些活动。

18、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已对欠缴党费的党员进行追缴,补足欠额;2.已制定《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党费收缴纳入了考核内容,规定了“根据党员收入情况及时调整月交纳党费基数;支部按季收缴党费,及时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及时足额完成全年收缴计划。”

19、关于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镇组织科已对村(居)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务业务培训,指导发展党员各项规范性工作流程。2.规范支部书记末尾表态机制,规范研究程序,并对会议记录常态化调阅,督促各村,防止再发生马虎了事,简化党员发展程序和会议记录的现象。3.将会议决策程序和村务治理结合起来,村(社区)两委成员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政策、法规学习,提升农村综合治理能力。

20、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经党委研究已成立梁岔镇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排查工作组,由组织、纪委相关人员组成,并在12月上旬完成了对全镇2014年以来新发展的党员全面排查工作。2.镇组织科已加大对村(居)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使村(居)党委工作者能够熟悉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党员材料整理归档。3.已建立档案室,对全镇党员档案整理完成,建立了新台账。

21、关于落实惠农政策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采用多种途径组织村组干部定期学习民生保障相关政策,主动和上级部门对接,把政策理解透,贯彻到位。2.多次在村民代表会议、党群议事会、党员活动日等会议中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逐步消除群众对政策的误解。

     22、关于在惠农政策宣传方面,群众知晓率较低,村(社区)干部不传达、选择性落实,导致政策落地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采取了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等方式,让群众能多渠道了解相关政策。2.已提请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23、关于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对家庭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的未适时增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针对个别村民低保被核销后未及时告知的情况,镇民政办在2019年8月27日分两次对该户进行政策宣传,解释取消原因,并已就相关情况向县纪委汇报;2.组织民政办人员认真学习低保户申报及动态调整相关政策,吃透政策精神,严格按照政策落实管理。

24、关于对共同生活的低保户家庭成员未能做到应保尽保,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对共同生活未纳入低保的家庭成员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补纳。2.已提请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25、关于村民自治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镇民政办对各村党群议事会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对两委成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各类活动记录。2.民政办对各村党群议事会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限期整改。

26、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镇里及时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农村“三资”管理、民主理财、村务监督等有关制度,金码村会后能及时召开“两委”专题会议,传达镇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上面几项制度,并及时在理财组成员中推选产生一名理财组长,确保民主理财规范、民主监督到位。

27、关于乡村文明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各村(社区)都以成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村文化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利用村内广播大力宣传,引导和鼓励群众参与健康文体娱乐活动。2.截止目前,已组织送戏下乡16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28、关于移风易俗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利用广播、张贴海报、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制定并严格执行奖惩机制,由村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监督执行,开展评选活动,对遵守村规民约模范家庭和个人给予表彰,对违反规定的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纠正。

29、关于群众文化活动、文化生活匮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结合宗教整合工作,开展一次大排查,排查结果显示镇辖区内已无人参加邪教活动。2.对镇区开展线索大排查,共排查线索12起。3.技防城建设项目已挂网招标。4.派出所每天安排专班开展日常巡查,治安、刑事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30、关于村集体违规为他人债务提供担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该村对违规为朱华琳担保的事情,能认真研究,迅速书面告知朱华琳,村集体不应进行担保。2.已重新签定合同,村集体不再为其进行担保。3.针对此问题片长谢观中已于2018年12月5日对村长进行提醒谈话。

31、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对于金码村村干部工作时间脱岗现象,已责令金码村党总支书记做出书面检讨。2.为防止此类现象再发生,已将村干部值班、工作作风等问题纳入《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细则》,镇组织科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到各村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通报并处理。

32、关于卜圩村现任村支书“新官不理旧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卜圩村新任党总支书记左建已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履行职责,对历史遗留的支出问题,在完善相关手续后进行支付。

33、关于党员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各村已通过寄信函、发资料、或利用网络上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2.已计划将在今年春节举办“外出党员座谈会”,组织流动党员集中“补课”交流思想、提高认识,做到“流动不离党,人散心不散”。并计划在今年春节再举办一次座谈会。

34、关于推进民生实事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督促加快鲍营片土地整理和马棚水利开发项目施工进度,解决鲍营、士流、洪码、梁岔、黄安等村道路、水利等方面难题。2.农贸市场改造已完成80%,镇区梁薛路、小康路改造已纳入2020年政府工作计划。三唐桥已纳入县水利局项目计划。3.目前,唐李王桥已纳入县水利局项目计划。2.12月初,配合县环保局对梁岔喜盈门浴室违规焚烧破旧衣物行为进行了取证,县环保局正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4.据了解,群众所反映的自来水未通是因为与水务公司存在经济纠纷,水管早就铺设到位,我们已协调双方协商解决。5.文卫南路因道路改造造成部分路灯线路损坏,现已修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镇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长效保持整改成果。

一是严肃推进整改落实,扩大整改效果。按照“共性问题制度解决、突出问题整治解决、个案问题查处解决”的思路,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好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在注重“全面”、坚持“从严”、强化“治理”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三是弛而不息改进作风,提升整治效果。始终以“在路上”的心态、“管到位”的常态、“严到份”的状态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面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四是始终坚持惩防并举,遏制腐败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势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使形形色色的腐败无处藏身,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7-82340007;邮箱:lslc82340007@163.com。



                                                                                                                                                                                                                                                                                                                                           中共涟水县梁岔镇委员会                                                                                                                                                                                                                                                                                                                                                                           2020年1月13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