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安委会关于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10 19:35  来源:淮安德正网

根据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察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涟水县安委会和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原淮安(薛行)循环经济产业园)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10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涟水县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涟水县安委会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盘接受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行立改的举措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行动自觉。11月2日,涟水县安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11项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1月7日、11月20日,县政府常务会、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分别听取专项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对落实整改工作部署安排。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巡察整改强大合力。为切实做好市委危化品专项巡察组对涟水县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县安委会专门成立县危化品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齐抓共管,形成整改合力。

    三是坚持政治标准,确保巡察整改精准聚焦。11月23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涟水县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10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制订了整改措施,逐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部门对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事项逐条进行研究,进一步实化整改任务、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照既定序时进度有序开展。

  •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会议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传达并学习会议精神、听汇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及时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谋划推动工作;坚持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每季度至少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至少1次、危化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每季度至少1次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听取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和突出问题,部署推动工作开展。2020年以来,县委常委会6次、县政府常务会12次、危化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6次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情况汇报,持续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纵深。

    2.关于“对‘3.21’事故警示教育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县应急局建立应急论坛制度,每周一早会期间集中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和业务知识,并组织全县安全监管人员赴“10.3”事故现场开展“实境课堂”警示教育,做到以案示警、警钟长鸣。二是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2020年11月6日组织园区干部职工和园区7家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主要负责人再次开展了“3.21”事故警示教育学习,结合园区工作实际以及学习内容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测试。

    3.关于“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县市场监管局已制定《全县市场监督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共检查企业16户,发现问题18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工信局按照《市工信系统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综合治理细化方案》,对照部门职责,细化方案,制定了《涟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细化方案》,方案实施以来,2020年全县关闭退出9户化工企业,目前已通过省、市级验收;生态环境局已细化编制《涟水县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会同市局对淮安华昌固废处置有限公司使用危险化学品实施联合检查,对该企业存在问题管理不规范问题下达交办整改,问题隐患现已整改完成。

    4.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够坚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县工信局已制定年度检查计划、重大节假日检查计划,明确时间、人员、检查内容,确保工作实效。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次,检查企业18家,推进整改问题隐患126项。二是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同志已在2020年度述职报告中以单独成段的方式,增加了安全生产方面履职情况。三是涟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涟水安全生产警示提醒制度》(涟安办〔2021〕2号),其中《涟水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述职报告制度》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上报安全生产专题述职报告,目前已收到各单位上报的专题述职报告。

    5.关于“监管执法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路平安加油站已查封停运,新城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已落实处罚措施,罚款17万元并责令停止营业,目前正在补办完善相关手续。县商务局对一路平安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及涟水县新城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加大检查频次,确保这两公司在没有合法经营手续前不得再非法经营,并下发《商务局关于对全县加油站(点)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全县26户加油站(点)进行专项检查;县公安局制定《涟水县公安局黑加油(气)点专项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全县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查处7起非法运输、存储危险物质案件,查处4起非法经营汽油案件。

    6.关于“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县应急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空编6人已全部列入2021年省公务员考试招录计划,正在履行招考程序,预计2021年8月到位。二是县生态环境局按照淮安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规定,环境应急工作职能在涟水生态环境局环境综合执法局,负责组织实施环境应急响应及环境执法等相关工作,不另设应急管理机构。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安全监管职责和科室(单位)安全监管职责,明确环境综合执法局局长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全局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7.关于“联动机制建立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县应急局、生态环境局已联合下发《关于印发

    8.关于“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使用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我县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监管已纳入全市监管平台,市建县用,已投入使用。该平台负责全县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实时监测、风险预警和综合分析,实现了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实时监测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的在线监控。

    9.关于“化工园区取消定位后,知难进取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已修复纬十三路相关路段的铁丝网,并已与辖区派出所达成一致,由派出所巡防队加强园区日常巡查和夜间巡,园区各主要出入路口监控已安装,对园区各企业加强外来车辆、人员管控专门下发了相关文件。园区永安化工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创建已获得初步审核;县化治办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按照机构不撤、力度不减的要求正加强对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整治推进。

    10.关于“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县应急局安排专人通过淮安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监测,确保传感器、视频信号接入稳定不掉线,并建立“白名单制度”,对需要离线检修网络设备的企业,可在系统中申请,说明理由得到批准后可以离线。二是县应急局对鑫诺化工、科南新材料、华源化工、宏兴化学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对隐患及时整改,四户企业已整改完成,并向应急局提交了整改回执;三是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已到现场进行了核查,并加强日常监管。目前华源化工已建立健全二道门管理制度,加强对二道门进出的安全管理。

    11.关于“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工作还未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天源燃气现场隐患已全部整改成,LNG项目通过竣工验收,竣工资料完善齐全;安评报告、环评批复已具备;容缺的土地手续已由企业出具承诺书,承诺于2021年10月30日前办理完成。2020年12月31日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此项完成整改。

  • 巩固成果,标本兼治,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巩固整改成果。在前期巡察整改的基础上,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已完成整改的措施,逐项逐条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措施精准有力、问题整改到位。对问题反弹、成果不显的,进行措施再细化、责任再明确、结果再评估,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把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不仅整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对易发、多发、频发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检视,反复思考,力争建立一套实用管用的制度、机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确保各项巡察整改措施高质高效。

    三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向好。既立足“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在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中,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用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用巡察整改工作实际成效推动涟水县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向前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898883;电子邮箱whkyjj@126.com。

     

     

                              涟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