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自身建设中
时间:2022-06-22 09: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铭记在心,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善于斗争,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自身建设之中,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们党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进行反腐败斗争、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向腐败和歪风邪气亮剑,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不断拓展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健全内控机制,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腊翊凡表示,要以零容忍的警醒与力度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加深对文化、旅游、文物领域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整治文艺领域艺风艺德问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全周期管理”落实落细落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介绍,该纪检监察组从制度机制建设抓起,推进制度指引化、任务清单化,形成制度办法、工作实务、案例参考相结合的系统指导“组合拳”。同时,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实战锻炼,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机制。“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自身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聚焦问题短板,突出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能力。”

  2021年底,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强化全过程监督,形成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制度“废改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制、修订制度36项。该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昌元表示,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持续强化自我监督,梳理风险漏洞,优化机构设置,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和流程,不断完善内控机制,织牢纪检监察干部行权、用权的制度机制“笼子”。

  “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与势的深刻洞察、思与行的科学指引上来,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和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杰之说,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对国企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紧密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紧盯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查处典型案件为切入口,坚定不移深化本系统反腐败斗争。完善分级考核,强化对《成员单位纪检机构及专职纪检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基层纪检干部规范履职。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已连续5年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每年开展自身建设专项督查,不断健全完善监督约束制度机制。无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凤琴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强化内部制约,紧盯审查调查等关键权力、线索处置等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执纪随访、执法规范化检查、案件质量评审、重要案件复盘。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体红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区域协作联动办案等,统筹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干部到一线实战锻炼,在实践中提升执纪能力,推动乡镇自办案件、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全覆盖。“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成长计划,系统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给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刘廷飞 文子玉)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