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时间:2022-08-05 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个家庭,更关系党风、政风、民风。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推动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风资源,持续加强良好家风家训宣传,组织开展家风系列活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在全省营造了弘扬、传承、建设好家风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挖掘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家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文化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家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思想来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家风故事,传承与弘扬优良家风。

省纪委监委会同南京大学深入发掘江苏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编写《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该书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客观规律,以叙述江苏历代贤吏少年阶段、青年阶段、壮年阶段、老年阶段典型事迹为主线,记录贤吏不同人生阶段的思想品行,剖析造就贤吏的成因,探究其“为官之道”,精心摘录部分贤吏勤政廉政、修身齐家的家风传承、事迹典故等内容,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好家风中汲取丰富滋养。

立足地域特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本地看得见、摸得着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家风建设生动教材,打造具有地区辨识度的特色廉洁文化产品——

围绕苏州名门望族家风故事,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方正出版社出版《家国千年——苏州历史上的家风与家规》等书籍,编撰《苏州世家大族家训家规解读》,为家风家教提供丰富教材。

受父亲教诲,获“天下第一清官”美誉的明代名吏张朝瑞;拒收朝廷赏赐、不为子孙留余财的宋朝吏部尚书胡松年;乐守清贫,常以野菜麸皮充饥的清代海州学正翁咸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挖掘本土清官廉吏资源,编印《海州清官》一书,收录了海州历史上60多位清官廉吏的事迹,并将该书作为小学校园的廉洁读本。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传统家训家规是传承家风的重要依据。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会同省委宣传部编写出版《江苏历史名人家训选编》,建有家规家训场馆57个。

一百多年前,怀着对子孙的挚爱和期许,张謇挑选了数位古人语录,包含修身、治学、做事、为人、交友等方面,书刻于石,作为《家诫》。如今,走进南通市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实物模拟和幻影成像展现了张謇向子女们讲解《家诫》的场景。截至目前,已有4万余名党员干部赴基地参观学习。

精准施教,以“关键少数”引领“千家万户”

近年来,我省严肃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中,往往存在对家人管教不严、颠倒公私等家风败坏情况。比如,无锡市梁溪区原副区长陈红升的“落马”,就离不开“变味”亲情的侵蚀。面对陈红升拿回家的礼品、购物卡,妻子龚某某从不加以制止,对于工程老板送来的大额红包,也是来者不拒,甚至主动帮丈夫权力寻租、替人承揽工程。陈红升的姐姐也打起“亲情牌”,多次向他“讨要”工程项目。女儿结婚后,连亲家母也“搭车”做起“投资”生意,一年多就净赚50万元。

“像陈红升这种‘夫妻店’‘姐弟档’式的‘家庭腐败’不在少数,与家教不严、家风败坏有密切关系。”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树军介绍,针对陈红升等案件中暴露出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把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延伸到家庭之中,组织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增强“家庭助廉”意识。

聚焦“关键少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抓好家风建设,让“不敢腐”的惩治高压震慑、“不能腐”的制度监督约束、“不想腐”的理想信念感召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2020年以来,宿迁市纪委监委将全市领导干部配偶及父母、成年子女纳入教育范围,创新开设“好家风好人生”家风课堂,对全市800余名市管干部及其家属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取得明显效果。比如,全市政法系统有37名公职人员主动投案,其中就有干警配偶参加家风课堂后,主动劝说使干警打开心结主动投案的情形。今年9月,宿迁将面向80后处级和85后正科级年轻干部开设家风课堂,帮助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盐城市纪委监委连续5年以不同形式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新任领导干部家属专题教育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接受情境教育,组织“清正家风”宣讲员赴各地开展巡讲,切实把家庭建设成反腐倡廉的一道牢固防线。

守正创新,让好家风入脑入耳入心入行

“女儿,你如愿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逊的品格……”7月29日,金湖县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盈淮 植莲万家”家风故事宣讲比赛上,一位年轻党员干部深情讲述母亲在她入职纪检队伍时写的一封家书。

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实现良好家风、社风民风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眼下,一系列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家风主题活动正在多地有序开展,推动清廉家风向基层延伸、往全域发展。建湖县纪委监委借助民风文化墙、乡村大喇叭、社区故事会等传播新渠道,让好家风潜移默化地走进百姓生活。新沂市墨河街道纪工委在“七夕”传统节日前夕举行“树廉洁家风 创幸福家庭”主题活动,20对金婚、银婚、新婚党员干部现场签订了廉洁家风承诺书。

高质量的阵地场馆,是家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家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江苏的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不断被激活、擦亮。在杨氏孝坊感受世家之风,在碑苑品读百家之训,在榜眼府体悟家国之思……6月底,位于张家港市凤凰镇恬庄古街的家风教育基地正式启用,已吸引121批次3500余名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前来参观,感受好家风。而在苏州市相城区,文氏家风馆正在有序建设中,三槐堂三沙王氏家风馆也将在9月开门迎客。

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在广度、深度、精准度上用心用力,久久为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在突出精准施教、地域特色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家风建设成效,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开展。(见习记者 林杉 本报记者 顾敏)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