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时间:2024-01-30 16:05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9日,《新华日报》头版刊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文如下:

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日前召开,会上播放的由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省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全省1.6万名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分会场同上一堂警示教育课。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省纪委监委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努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通过改善环境、改善氛围、改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严惩贪腐 震慑常在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左军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镇江市政府原二级巡视员张映桥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旭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年来,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多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彰显出纪检监察机关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力度与决心。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省纪委监委坚决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群众预期,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坚定不移清存量、遏增量。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围猎”“腐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坚决斩断利益输送的贪腐链。

系统整治重点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从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到深入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再到严肃查处政法、开发区、涉粮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不断增强惩治腐败精准性,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随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纵深推进,一批粮仓“硕鼠”应声而落。经查,高邮市菱塘粮油经营公司原经理苏某在负责粮食出库、调运以及收取电费等工作过程中,采取将升溢粮私自出售、截留电费收入不入账等方式,侵吞国有资金50余万元。去年5月,苏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扬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靠粮吃粮”违纪违法行为,着力纠治粮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已查处问题52件。

严密制度 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的重要纽带。省纪委监委深入研究案件背后权力失控失管、制度失灵失效等症结根源,横向上,推动发案单位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查找根源、深入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纵向上,推动整个系统举一反三、排查风险、深化改革、系统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确定1月为“问题查摆月”、开展“红旗所队创建”活动、高标准推进“1·10”警察节活动……今年以来,以三项队伍建设专项活动为抓手,南通市公安局迅速打响正风肃纪攻坚战。

省纪委监委与南通市纪委监委共同做好南通市公安局局长落马案件剖析和警示教育,摸清腐败路径,找准发案诱因,总结共性规律,提出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意见建议,推动南通市公安局党委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开展公安队伍易腐环节、新型隐形腐败问题专题调研,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地纪委监委加强对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和典型个案分析,深挖滋生腐败根源,坚持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一体实施。

针对少数国企“一把手”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决策风险的主要表现和产生根源,细分“盲目决策”“虚假决策”“越权决策”三种类型。其中,针对少部分国企以传阅、会签、口头商议等方式代替正规程序等问题,督促案发单位细化会前、会中、会后的调查研究、论证评估、规范表决等环节,对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追究责任,扎牢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篱笆”。

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针对查办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晓拂等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苏州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去年以来,苏州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5份。

严格教育 综合发力

正风肃纪反腐,“惩”是手段,“治”是目的,要坚持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省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大教育”工作理念,坚持抓早抓小、靶向施教,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和年轻干部,做实同级监督、推进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开展“小班化”廉洁家风教育,不断提升纪法教育穿透力感染力,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省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结合党委、政府、国企、高校等不同行业特点,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更新优化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展陈,编印2020年以来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针对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推动警示教育前置,分层分类精准施教。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的同时,省纪委监委还把家风建设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会同省妇联举办“清风相伴 和美万家”家风故事分享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浴好家风,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人,加快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开展“好家风 好人生”廉洁课堂,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家风教育的重要举措。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情动人、以案鉴人,采用小班化课堂形式,通过受一次警示、看一部短片、听一个红色故事、做一次交流,层层深入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目前已实现委机关副主任及家属全覆盖。同步开发可复制的课程并在全省推广,目前已举办300余场覆盖近4000个家庭。不少干部表示,像这样和家人坐在一起接受教育是头一次,真切体会到组织上的关心关怀和良苦用心,将以腐化干部溺亲纵亲、家风失范为戒,吸取惨痛教训,珍惜美好生活。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