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我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02 14:46  来源:新华日报

从“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再到“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厚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战略指引、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江苏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也是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总要求、总指引。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突出具体化,紧盯“国之大者”

  去年年底,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监督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措施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6个方面27项举措。

  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具体求深入,督促和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省纪委监委始终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和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住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关键事项,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等决策部署,研究出台4方面12条具体监督保障措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去年以来,一系列支持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举措密集出台。聚焦中央出台的“民营经济31条”和我省42条政策措施,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监督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围绕强化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监督、整治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六大方面细化22项具体措施,编发指导性案例,着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中梗阻”,整治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紧盯帮扶项目资产“化公为私”、村居环境提升“以次充好”、村级工程项目“暗箱操作”以及套取各类涉农补贴资金问题等19项重点深化专项整治,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整治项目,切实以监督“小切口”做实乡村振兴“大文章”。

  突出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

  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执法“刚性有余、柔性不足”,检查处罚频次过高、精准度差……去年以来,聚焦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专项行动在全省迅速推开。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支撑。省纪委监委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出台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的通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明察暗访、线索督办、通报曝光等监督措施,加强监督贯通联动、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决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不正之风,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聚焦,难在精准。以精准求实效,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要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依责任监督、依问题监督、依线索监督,用好用活“一台账、一谈话、一平台”,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一台账”,即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为其建立完善政治监督台账,明确监督重点,强化对账监督,推动各责任主体落实好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一谈话”,即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地区和有关单位“一把手”开展调研谈话监督,面对面讲清责任、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谈话监督情况报告,并跟踪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平台”,即建好用好“江苏省数字纪检监察平台”,为监督执纪执法插上科技的翅膀。

  “通过‘一台账’把责任搞清楚,通过‘一谈话’把责任压下去,通过‘一平台’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责任清、情况准、可查询、可追溯,贯彻落实中出现问题据此倒查责任、追责问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突出常态化,构建监督体系

  去年12月,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南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讲清责任、反馈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形成压力逐级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调研谈话监督,既是省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构建基于江苏实践的监督体系的有力实践。

  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省纪委监委坚持“由专而全、上下协同”,着力构建“两横两纵一支点”监督体系。两横,一横是完善党委主责监督体系,另一横是完善纪委专责监督体系;两纵,一条纵线是各级党委自上而下抓好主责监督体系建设,另一条纵线是各级纪委监委一贯到底抓好专责监督体系建设;一支点,就是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压实“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最关键的基础支撑。

  突出系统思维,做强监督功能。针对灌云县委原书记左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以构建监督体系的理念全链条推进查、改、治,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坚持风腐同查,坚持案件查办与溯根查源同步开展,查找主责监督体系、专责监督体系的缺失,组织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省通报警示,充分发挥监督促治、以案促改作用。

  构建监督体系是一项多主体、多层级、多维度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把握节奏、稳扎稳打。近期,省纪委监委从党群政法部门、政府机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省属本科院校中选取9家部门单位,从苏南、苏中、苏北分别选取1个县(市、区),共12家单位展开布局、推进工作,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面上推开积累经验、打好基础。(顾敏)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